荆州市人社局

政府信息公开

  •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 解读单位:

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 2015-06-01 08:33

   ---扩大创业投资 开拓众创空间

    我国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必须走创新之路,已经是全社会共识。新近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近年来在创业创新与创业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系统性的国务院促进创业创新的政策措施意见。

    一、“意见”明确的使命

    该意见中,国家非常明确地提出了扩大创业投资、发展创业投资服务,促进并实施四个维度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加速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提升:

    其一,是基于国家高端科技成果的创业创新,给以财政和风险投资的金融支持,打造我国产业的高端化发展,构建引领我国经济发展高端引擎;其二,是针对大量发明专利成果的创业创新,给以政府引导的普遍的风险投资金融支持体系制度和机制创新,促使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其三,是基于就业性的创业创新,政府给以普惠性的财税支持,促进更多的人以创业来带动就业,化解人口红利与就业量的矛盾;其四,是基于未来高端科技研发,设立国际研发基金,吸引聚集世界一流的人才来一道共同研究,从源头上掌握高端科技成果研发主动权,针对国际一流科技成果创业创新,设立国际化的天使投资基金,早早切入世界一流科技成果转移的机会,创造引领世界一流科技产业主动权益。

    可以预见,四个维度创业创新达到目标的话,我国的创新竞争力一定能够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竞争力

    二、创业创新的高风险特性

    不论是基于国家高端科技成果的创业创新,还是针对大量发明专利成果的创业创新或者是国际化进程的创业创新,将面临整个创业创新过程的高风险的挑战

    从静态的角度分析,创业创新的过程一般分为五个阶段,有五种典型的风险,即开发风险,我们能开发出产品吗?生产风险,如果能开发产品,我们能生产它吗?市场风险,如果能生产产品,我们能销售出它吗?管理风险,如果能售出产品,我们能获得利润吗?发展风险,如果能管理公司,我们能发展它吗?

    从动态的角度分析,这五种风险贯穿于整个创业创新的过程中,它们的组合形成的动态风险,表现为:创业创新技术经济过程系统风险多元的动态性;创业进程中技术经济系统风险开放的组合性;创业技术经济价值实现系统风险收益的期权性。

    由于高风险的特性,导致高达90%左右的创业创新会失败,从而社会资本对于创业创新敬而远之的“市场失灵”的现象。创业投资及其提供的增值服务,是帮助创业创新规避风险创造价值的投融资机制。

    三、创业投资的创业创新价值

    世界经合组织科技政策委员会于1996年发表了一份题为《创业投资与创新》的研究报告,该报告对创业投资所下的定义是:创业投资是一种向极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建企业或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资本的投资行为,基本特点是:投资周期长,一般为3—7年;除资金投入之外,投资者还向投资对象提供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咨询和帮助;投资者通过投资结束时的股权转让活动获得投资回报。

    创业投资的金融经济价值特性,完全耦合了创业创新的风险的需要。创业投资除了提供资金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提供商业模式、市场开发、公司治理、再融资以及发展战略等增值服务,帮助创业创新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商务模式先进及扩张的能力、公司治理构建及执行的能力、社会资本运用的能力、获得政府支持的能力,度过一个个风险及其风险的组合,提高创业创新的成功率。

    总结发达国家发展创业投资的经验,创业投资实际上是一个支持新兴科技企业创业创新直至新经济形成和发展的金融支持体系。创业投资的金融支持体系,加速了大量科技企业创业创新的速度,促使新兴产业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国家未来的经济竞争力。创业投资业发展的经验表现在直接的微观技术经济作用和溢出的宏观技术经济作用两个方面。

    创业投资直接的微观技术经济作用主要是:中小企业没有创业投资的支持,三年内会死掉90%;对于接受了创业投资的企业的创新速度高于大企业的创新速度的三倍;创业投资的投入产出效益之比是1∶11的关系等。

    创业投资的溢出宏观技术经济作用主要是:创造了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带来了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竞争力;带来了新增就业量的75%;提高了家庭现代收入的结构等。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国经济社会发展不竭的动力,是发展中国家摆脱“人口红利”的自主力量,是经济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战略必然选择。政府运用财政金融杠杆,引导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形成巨大的创业资本的力量,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创业创新更好更快更有效,中国新经济将更有竞争力的发展。

相关链接

相关文件

相关文档

相关图片

相关视频

相关附件